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书峰

 
 
 

日志

 
 

[原创] 老师形象之我见  

2013-11-19 23:09: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河通方能行船,理通才能令行。今天下午放学,我用平板车往家里拉水,有两个往届学生在操场打篮球,主动跑过来帮我傶(推车),有个小学生家长说:“学生看见老师,比看见他爹还亲。”尽管声音很小,我还是听见了。这两个学生一直帮我拉到家,路上,也有个拉车人,同样,显得很吃力,没有人帮他。我非常感谢这两位学生,打心眼儿里感觉欣慰。

        “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细细想来,这些古老的格言,对我们现在当老师的也同样有启示意义。

         老师的权威 ,不是单靠职务赋予的权利所能建立起来的。对老师,学生往往是既听其言,又观其行,身教往往比言教更重要。要他干,和他要干,效果截然不同。所以,作为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要努力在学生心中树立起兄弟、良师、益友,这三种关系。尤其是,现行教育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纷至沓来,需要我们和学生打成一片,平起平坐。及时为学生释疑解惑,用知识启迪学生,用道理引导学生,用品质影响学生。河通方能行船,理通才能令行。

        老师的平时管理,不单是权利的动用,而是要辅之以强有力的思想教育和知识灌输,把管理和教育、教学和育人融为一体,这样才是赢得学生信赖和尊重的最佳选择,也只有这样,才会取得教育教学的最佳效果。试想,一个品质低下、知识贫乏的老师,能够把现在的学生教好?不敢苟同 。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