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书峰

 
 
 

日志

 
 

[原创] 教学中发现错用的成语  

2013-12-08 21:15:05|  分类: 知识园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不足为训:指不能当做典范或法则。造句:伟人的话也有不足为训的。此语,不能理解为不值得作为教训。

2、登堂入室:比喻学问或技能从浅到深,达到很高的水平。不能理解为:步入殿堂。

3、耿耿于怀:形容有心思不能忘记。与“念念不忘”意思相近。此语,不能理解为对人怀恨在心。造句:同学之间,应以团结为重,绝不能因一点小事就耿耿于怀。

4、久假不归:与完璧归赵意思相反。指长期借用不还。(假,音jia,读三声。意思是“借”)久假不归,并非长期休假在外不回家。造句:我的《剪纸大全》被张三借回家,久假不归,我该怎没办?

5、空穴来风:指传闻有一定的根据。穴,即洞、窟窿。有了窟窿,才能进风。此语,不能理解为毫无根据。

6、马革裹尸:原指,用马皮把尸体包裹起来,今形容军人战死于沙场的无畏气概。而非生活拮据,人死后下葬很可怜。

7、振耳发聩:比喻用语言文字唤醒糊涂的人,使他们清醒过来。不能理解为声音很大。如若形容声音很大应用震耳欲聋。

8、望洋兴叹:望洋:仰视的样子。望洋兴叹,喻指,做事时因为不胜任或没有条件 ,而感到无可奈何。造句:面对天上的飞机。我只能望洋兴叹了。

9、文不加点:形容文思敏捷,写文章一挥而就,不用修改。而非,写文章不加标点。

10、置若罔闻:放在一边,好像没有听见。不能理解为不放在心上。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