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书峰

 
 
 

日志

 
 

[原创]“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小释  

2013-07-02 22:22:31|  分类: 经典名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鲁迅先生《自嘲》里的名句。横眉:怒目而视,表示愤恨和轻蔑。冷对:冷落对待。千夫:反动派。指:指责。俯首:低头。甘为:甘心情愿做。这句话的意思是:形容对敌人决不屈服,对人民甘心情愿像牛一样俯首听命。

      “孺子”,原指儿童。“牛”,指父亲。《左转》里有这样一则故事::春秋时,齐景公非常宠爱小儿子荼,不论荼想玩啥,齐景公想方设法也要满足他的要求。宫中的各种游戏和玩物,荼都玩腻了。有一天,荼要扮牧童玩牛,牵牛玩,齐景公思来想去不放心,担心儿子玩真牛不安全,于是, 齐景公自己当牛,牙咬着牛纼  ( zhen   )   子的一端,在地上爬着,他儿子牵着纼子的另一端。荼牵着,“牛”走着,玩得正高兴时,荼不小心摔了一跤,手中的纼子也没松开。这样,齐景公的牙齿被牛纼子拽掉了几颗。齐景公就是这样为儿子做牛。后来,人们就把心甘情愿为儿子做“牛"的父亲称为" 孺子牛”,故“牛”有指父亲一说。

  评论这张
 
阅读(6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