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书峰

 
 
 

日志

 
 

[原创]铁灯  

2013-08-15 23:24: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铁灯 - 王书峰 - 王书峰
 
       铁灯,  照明工具。看到它,昔日那些埋头读书的文人志士犹在眼前:他们为了扬名显身、光宗耀祖,“三更灯火五更起”,守着那点跳动的烛光,热桌子、冷板凳,十年寒窗。一个个中华汉字,自上而下,正右而左,缓缓带着他们,在上下几千年间漫游。更有头悬梁锥刺股的苏秦,凿壁偷光的匡衡,囊虫映雪的车胤、孙康,让人感慨,千古传颂。自家族上先人王敦素 ”  和衣而睡 “的故事,也是本地后人铭记的典型。王敦素,清康熙辛卯年举人。曾出任江西省瑞州府高安县知县。当年,大考之前,他就在登封下清微宫读书。当时,下清微宫香烟鼎盛,殿宇
      廊庑30余间,邻邦村不少求功名的人到此读书。王敦素上去时,他母亲给他烙了两个烙馍,里边卷着鸡蛋,放在铺盖卷里,心想,他晚上睡时可吃,谁知他苦读3年,被子就没打开过一次。每天," 闻鸡晨舞剑,秉烛夜读  书 ",很快,皇上就要开考了,他母亲心想,孩子就要赶考了,得把被子拿回来拆洗拆洗,谁知,打开被子一看,烙馍还在被子里原封未动,其母亲心疼得哭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皇榜抬出来一看,王敦素,名列河南省文举第16名。
      如今,跳动 的烛光难觅,家家户户的电灯如同白昼,然而,又有几个人如此下功夫读书呢?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