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书峰

 
 
 

日志

 
 

[原创] 玉米的演变及种植  

2014-06-23 23:18:48|  分类: 关于王上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演变
        玉米,王上人习惯叫蜀黍,祖祖辈辈都种植。1949年前,种植“白马牙”、“大黄盖”、“小白糙”、“金棒槌”等品种。20世纪50年代,推广“混选一号”。1960年以后,种植“洛阳85”、“新双1号”等。玉米种子几乎无买卖,自己收的就是种子。70年代种植“广博单”。80年代种植“豫单5号”、“泰山16号”等。90年代大部分群众才开始买玉米种子: “掖单13号”、“丹玉13” 等。50年代种植的“白马牙”等品种彻底消失。邻村个别地方还有少数人家少量种老品种,供自己吃。21世纪以来,玉米品种繁杂。每到种植时节,甚至更早些,到处都有人卖玉米种子,甚至送货上门。
二.种植
       王上人种植玉米采用:掩、栽、点三种方法。
       1.掩    传统的种法是掩。即麦收后,用牛耕地,隔一犁丢一犁(即人走在牲口前边把玉米种子丢在垡子上),下一犁正好把种子掩住。
       2. 栽   1971年,王上大队派第6生产队社员王有水(复员军人)到海南岛学习玉米移苗栽培法,回来试行。小麦成熟前20天,在水肥较好的土地上育苗,苗儿长到尺把高,待小麦收割后开沟施肥,前边栽苗,后边灌溉。一天一水,连浇三天即可成活。三天后,平沟追肥,其它管理照常。每亩栽种三四千棵。此种方法,适合生长期较长的品种。其优点:(1).早期蹲苗降低株高,减少水肥消耗。(2).节省种子,利于密植。(3).株低通风透光好。(4).缩短大田生育期,利于争时,使地力较多的分配到玉米中期和后期,利于增产。
        3.点   1979年以来,人们普遍接受麦垄套种玉米,俗称“点麦黄蜀黍”。即在小麦变黄时,在麦垄里点种玉米。小麦和玉米共生期15~20天较为适宜。过早,玉米苗瘦高不但不健壮,且易被割断。太晚,收麦时玉米苗幼小易受损,又起不到争时作用。点种优点:(1).抢季节,能使玉米在良好的温度下生长。(2).人为蹲苗,降低茎杆,便于密植。(3).调整农活,麦收后,劳力转入田间管理(中耕、治虫、灌溉)。因而,使地力较好的分配到玉米中期和后期的生长发育上,有利于高产。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