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书峰

 
 
 

日志

 
 

[原创] 杂粮在减少  

2014-07-01 22:09:58|  分类: 关于王上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上人喜欢种些杂粮。因为大家信奉,吃五谷杂粮,身体好。传统杂粮有:扁豆、豌豆、白豆、豇豆、小豆、蛮豆、绿豆、青豆、黑豆、荞麦、谷子、高粱、黍子、大麦等14种。
1.扁豆:扁小坚硬,能长久储存。可单播,可与小麦混种。
2.豌豆:有青、黄、白三种。四五月种,八九月熟。
3.白豆:做豆腐最好。以生产队为核算单位时,常有人担着挑子游乡卖豆腐。一般一斤豆换斤半豆腐。也可用它生豆芽、榨油,挤人造肉。(周边地区有些人称白豆为黄豆)
4.豇豆:做蒸馍馅儿最好。豇豆有红、白、杂色3种。红色和白色的豇豆肥大,杂色的豇豆个儿小。
5.小豆:有红、绿、白、黑四种。
6.蛮豆:有些地方叫南豆。果实细而长。人们常用它和小麦掺在一块磨豆面。
7.绿豆:生豆芽最好。有黄花绿豆、花叶绿豆、大角绿豆、一把箭绿豆这四种。绿豆,六十天成熟。
8.青豆:做酱豆最好。青豆,王上人俗称大绿豆。上世纪80年代之前,有人将他煮熟后在会上零售,一角钱一调羹勺。
9.黑豆:有大黑豆、小黑豆两种。大黑豆可做药。小黑豆在生产队时一般都是用来做牲口饲料。现在种家儿不多,有用它生豆芽。黑豆,芒种种,寒露熟。
10.荞麦:面细如粉,质量仅次于小麦。因为,它容易风化,或者水化、焦化,所以,种者不多。荞麦生长成熟之期不满百天。以前,在雨水不调的年月,往往趁时播补空隙,用以救荒。1980年以后,无人种植。荞麦,立秋种,霜降熟。
11.谷子:谷子的种类很多。王上人种过的有:一把箭、流沙白、齐头黄、老红毛、大黄谷、小黄谷等,后来引进的还有:长毛黄、郑谷4号、豫谷2号等。其种类虽多,惟有大黄谷、小黄谷种家较多。有种净身的,也有和玉米间作的。谷子怕麻雀弹(tan ),王上人还发明了防雀弹的小武器,很管用的。
12.高粱:王上村种的很少,仅在地边地沿点种一些。种子作饲料,毛可做笤帚。王上人叫它钢梁蜀黍,钢梁蜀黍穗有红、黄。白、黑四种。
13.黍子:早年有人种过。果实可酿酒,毛很细,过去兴推磨,用它做扫面笤帚。黍子,立夏种,立秋熟。
14.大麦:有芒子大麦、露仁儿大麦两种。遍地都可以种。大麦可作饲料、麯,还可酿酒。有些人还用露仁儿大麦打成麦仁儿,夏天煮麦仁儿喝。
由于杂粮产量低,种家不多,有些品种已断种。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