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书峰

 
 
 

日志

 
 

[原创] 送米面  

2014-07-19 22:58:49|  分类: 关于王上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送米面也是王上人的传统习俗。解放前,一般人家,添丁生女谓“得喜”。俗称“挺那儿啦”、“占住啦”。生了男孩为“大喜”;生了女孩为“小喜”。孩子降生后,由孩儿他爹到岳父家报喜,说明是“大喜”还是“小喜”,并携带面条做礼品。岳父家除自留一部分外,其余,分送到关紧自己家,示意届时前往庆贺。分娩5天时,岳母携带白面和鸡蛋去看望女儿。这叫送“小米面”。双方商定送“大米面”的时间。一般都在产后9~15天中间送“大米面”。
        上世纪80年代之前,“送米面”,娘家兴抬食盒,内装白面(小麦面)、鸡蛋、小衣裳、布料、银货、金牌等。亲戚朋友一般kuai提头(内放白面或玉米糁、鸡蛋若干或红糖一斤)带布料(至少3尺)。关紧亲戚还要给小孩拿锁钱。街坊邻居,一般送鸡蛋、豆腐或红糖,个别也有送幛的。滴流水席招待,大红纸缀礼单,记录礼情。
        1990年后,街坊邻居、亲戚朋友“送米面”都是钱。
        王上村军王不同于其他王姓,自己(同宗族)也兴“送米面”。“得喜”的第3天,主家要给近门自己端面条。
[原创] 送米面 - 王书峰 - 王书峰

                                         (图中物:拐提头。昔日乡下送米面多用此物盛放东西。)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