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书峰

 
 
 

日志

 
 

[遮拾] 管仲不动干戈治服楚  

2015-11-01 10:21:26|  分类: 遮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管仲,齐国相。他辅佐齐桓公征服了许多割据一方的诸侯国,唯楚国不听齐国号令。当时,齐国武将主张以武征服之,管仲则大讲打仗的弊端,并派出百余商贾,去楚国买鹿,扬言“齐桓公好鹿,不惜重金。”
        开始,以两枚铜钱一头。10天后,加价为5枚,直提到40枚铜钱一头。结果,楚民不耕田,兵不习武,偷偷上山捕鹿。
        一年后,楚地大荒,铜币堆成山,楚人用铜钱到处买粮无人卖。管仲事先有令,禁止其他诸侯国与楚通商,如此楚军人饥马瘦,楚王只得求和接受齐国号令。

                                                                                                    ——摘自《道德经》31章【智慧典例】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