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书峰

 
 
 

日志

 
 

[原创] 年三十儿,换门神  

2015-02-19 11:01:44|  分类: 关于王上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门神是中国民间最流行的神灵之一。每逢春节来临,各家各户门上必贴门神画像。据说,最早的门神是两个“桃人”,即用桃木雕成的神像。他们其实是神荼和郁垒这两位神将的化身。传说,他们二人是奉黄帝之命守“鬼门”的,一旦发现害人的恶鬼,立刻把它捆起来扔到山上去喂老虎。于是,妖鬼看见他们就毛骨悚然,逃之夭夭。人们用桃木雕成神荼和郁垒的模样,春节时悬于门上,使恶鬼不敢进门,保护阖家平安,正像戏剧《白毛女》中喜儿所唱:“门神门神扛大刀,大鬼小鬼进不来”。因雕桃人比较麻烦,逐渐简化为用两块桃木板钉在门上,上面画上神荼和郁垒的图像或画些符咒,此即“桃符”。又说,是唐王李世民早年创立江山,杀人无数,当上皇帝后,夜里常有恶鬼纠缠,夜不能寐,唐太宗畏惧,告之群臣,大将秦琼和尉迟恭,请求夜晚为其站岗,当夜果然相安无事,李世民甚是高兴。但念二人辛苦,就命画工绘出秦琼和尉迟恭披甲执鞭、怒目发威之像,悬于宫门两侧,此后邪魔歪道全消,后世沿袭,永为门神。在人们心中,门神已成为把门的将军,有他们把门,即可驱邪魔,保家宅,人畜平安。所以,门神是最受人们欢迎的神灵。笔者发现印有秦琼和尉迟恭的门画儿,倍受人们青睐。

        王上人过春节贴对子时,门神画是必贴的。庄王、民王,一般都是年三十儿贴对子,唯独军王是二十八儿贴嘎嘎儿(对子、门画儿)。俗谚:二十三儿,炕馍干儿,二十四儿,扫房子,二十五儿,磨豆腐,二十六儿,去割肉,二十七儿,杀年鸡儿,二十八儿,撮细砂,二十九儿,装香炉,年三十儿,贴对子(换门神),世代沿袭。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