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书峰

 
 
 

日志

 
 

[原创] 寻觅家乡古碑(三)  

2015-10-26 14:47:11|  分类: 关于王上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重修下清微宫三官庙碑记

 [原创] 寻觅家乡古碑(二) - 王书峰 - 王书峰

    碑额:篆文  “重修碑记”

    碑首:重修下清微宫三官庙碑记

    功德主:王新民  王喜康   贺君保  贺君盛  贺国祯   郭铸    王士瑾   王化民   王君和   等。

    碑尾:龍飛雍正十三年岁次乙卯冬立

    此碑身残,下半截不知所终,我和王三槐兄在登封市城隍庙碑林西南角墙根处发现此碑上部这一部分,特记存。

    六.下清微宫重修碑

[原创] 寻觅家乡古碑(三) - 王书峰 - 王书峰

      该碑为青石质,高 1.33米,宽 0.63米,厚13 厘米。碑阳碑额阴文篆字“重修清微宫记”,临川  理贯撰文  ,嵩阳后学 王晋卿书丹  杨梅篆额 。正文竖排自右至左为阴文楷书, 寸字,共 16行。“道书以昆仑山为中岳此以薄海内外言之即天下万国之中也登封嵩山中岳此即我大明一国之中岳也其山二十四峰以女儿山为储副配土星而镇中央有别名曰太室其旁文则自西而去发迹为少室山磅礴四百余里少室山之阳有道宫曰上清微传为汉留侯谢绝世事辟谷于此,是游子方道场之名旧碣存焉然又绵亘三十余里旮山岿然园峰独秀则又有下清微宫焉其创建之始漫不可考迨延祐六年住持尚道中王守政重修五祖七真殿五楹元季兵燹荡然惟荆椿瓦砾而已我朝平定之后先住持德举渐加修葺仅庇风而弘治元年乡耆又虑此宫之颓相与谋曰宫之兴废其在斯时乎得其人则兴可知苟非其人则废亦可知矣乃具礼敦请下崇福宫羽士孙公德举而主此宫孙即应命而来果能精勤持守以兴修为己任于是旧者新之蔽者撤之缺者完之如三清有殿真官有堂灵官有祠于正德五年鼎建三官殿一座凡三楹内肖三元圣像十一尊金碧焕爛矣于东建退居道院一区为房四所所凡三楹于院之东又建道院一区为房三所厨库斋堂等以楹计之共三十三间有奇买地五十余亩以瞻常住焉他日苍松翠柏异卉奇花四时之景无穷與末中夜步虚之声猿啼鹤唳恍然人间一洞天也復虑时移事往陵谷变迁乃徵文记其颠未用勤諸石以为将来者告云是为记”

       大明嘉靖八年岁次乙丑九月  吉旦

       住持  孙德举       助缘人  贺通    石工  席学   赵景隆      路栾  镌刻

       本宫门徒  陈通贤、李通文、陈通礼、傅通锡、张通江、李通敖、田通原、赵通保。

       徒孙  王玄禄  、王玄升 、钱玄进、赵玄禧、崔玄禧、仝玄禧、陈玄口、口玄禧、梅玄住、李玄钊、赵景隆、赵玄秀、范玄春。

       碑隂题名   王上保施主(略)     庄头后河施主(略)     石道一二里施主(略)     大金店一二三里施主(略)     小金店功德主(略)     胥店保施主(略)     山西太平县客人(略)     洛阳县功德主(略)     汝州邑庠士(略)     O赐寿官     O南卫千兵     本县阴阳医官     下崇福宫住持 中岳庙     上崇福宫住持     O阳观住持     风雪寺住持     清溪观住持     逍遥观住持     上清微宫住持     先天宫住持......满碑题名,可见下清微宫当时是王上地区村民生活和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