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书峰

 
 
 

日志

 
 

学学《朱子家训》好(三)  

2016-03-18 09:54:58|  分类: 遮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勿营华屋,勿谋良田。
生字:
        缶:读音fou三声。      馐:读音xiu一声。
注释:
1.质:部首:贝。意思:朴实。此为“质料结实”。
2.缶:部首:缶。意思:古代盛酒用的一种瓦器,口儿小肚大。
3.约:简单。
4.园蔬:园地里种植的蔬菜。
5.愈:胜过。
6.珍馐:馐:滋味好的食品。珍馐:名贵好吃的食品。
7.营:建造,建设。
8.华屋:华丽的房屋。
9.谋:谋划,商量谋取。
译文:
        器具质朴而洁净,瓦罐胜过金杯玉器;饮食简单但很精致,园地里种的蔬菜,胜过珍奇贵重的食物。不要建造富丽的房屋,不要图谋人家的良田。
反思:
       本则家训告诫人们要厉行节约。私欲不可膨胀,不可贪得无厌。永无止境的欲望只会带给自己麻烦。人要有好的心态,美的心灵。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