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书峰

 
 
 

日志

 
 

学学《朱子家训》好(十二)  

2016-05-16 11:56:56|  分类: 遮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课早完,即囊橐无余,自得至乐。读书自在圣贤,非徒科第,为官心存君国,岂计身家。守分安命,顺时听天,为人若此,庶乎近焉。(完)
生字:

           囊  (nang  二声)     橐  (tuo  二声)

注释:

       1.国课:课:旧指赋税。国课:国家规定的赋税。【中国2005年农业税全免,自此农民种地不交皇粮。】

       2.囊橐:泛指口袋。橐:指口袋。

       3.圣贤:泛指学问、品行好的人。

       4.非徒:不只为了......。 徒:只,仅仅。

       5.科第:设科取士的一种制度。设科取士始于隋朝大业元年,止于大清光绪31年(605年——1905年),历经1300余年。

       6.岂计:怎么可以计较。

       7.庶乎:意思与“庶几”同,即差不多。

译文:

       国家的赋税要及早交完,即使已经身无分文,仍然能感觉到快乐。读书的目的是要做圣贤一类的人,不仅仅是为了做官;做官心里要想着国君和国家,不能计较自己和小家的得失!守本分,安命运,顺天时,听天理。如果人人都能这样做,也就差不多接近理想境界了。

反思:

       通篇《朱子家训》,充满了朴素的、淡泊名利的人生观,熟读《朱子家训》,谨遵朱先生的教诲,可以拥有平静的生活和内心的安宁。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